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定调稳健货币政策 是否进一步降息降准受关注

    货币政策走向再次成为金融市场的热门话题。8月3日早上,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在官方网站发布一篇题为《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的文章,其中提及“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引发市场猜测。不过,就在3日下午,该文章删除了“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这句话,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央行定调稳健货币政策
    央行定调稳健货币政策

    而就在同一日,央行网站发布新闻稿称,8月2日至3日上午,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召开。会议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水平合理充裕,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今年以来,除了在2月末降准一次之外,央行基本上是运用公开市场逆回购、PSL、MLF等方式来调节市场流动性。在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CPI也维持低位运行的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降息降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针对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删除“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这句话的举动,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3日表示,这可能隐含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到目前为止,降准降息不在政府和央行的考虑范围。他还称,中国经济不需要进一步通过货币政策进行刺激,而需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来实现经济健康发展。2014年以来,中国发生了严重的“资产荒”,导致各类资产价格泡沫频发,已经表明货币政策足够宽松,他表示,“水已经够多,现在需要加面”。

    实际上,货币政策边际效用降低已经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大部分人认为“大水漫灌”并不可取。央行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M2和M1同比增速分别为11.8%和24.6%,M2和M1的增速差出现扩大趋势。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公开场合表示,“从M1和M2的货币剪刀差趋势看,中国企业已经出现‘流动性陷阱’现象。”他进一步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企业持币待投资”。大量货币流向企业,但是企业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向,于是把钱又留在了活期存款账户上。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下半年没有降息空间。尽管CPI6月重回“1”时代,但实际利率仍为负。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且大水漫灌的传统货币刺激方式,也不利于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实施。报告还称,考虑国际资本流动,尽管目前美国加息的步伐放缓,但我们判断从预期引导的角度,美联储会在9月加息时点把预期拉回加与不加两可,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的压力也依然存在,降息不利于我国汇率稳定。

    大部分业内人士还是对财政政策更加“寄予厚望”。华泰证券报告称,对于降税,我国财政政策仍有可操作性空间,政府部门杠杆率整体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财政赤字率还有提高空间。供给侧改革的客观要求也是降税降费,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可以提高企业投资的边际利润率,从而提高企业投资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