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现金收购资产风靡 “绕道”跨界监管难避问询

    随着资产重组监管的不断趋严,上市公司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越来越谨慎,现金收购在当下开始风靡起来。近期,已有不少上市公司放弃定增购买资产而改为现金收购,此外,直接公布现金收购方案的公司也在增多。

    现金收购资产风靡
    现金收购资产风靡

    相比定增收购方式,现金收购方式方案简单,审批手续简化,股东持股比例也不会被稀释,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可能要承受较大的资金压力。另外,在审核过程中,现金收购其实也并不是想像中的“一路绿灯”。

    现金收购案例频出

    自6月下旬资产重组新规征求意见稿亮相以来,放弃定增购买资产方式,改道现金收购的案例就开始陆续出现。

    以长高集团为例,公司原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形式购买湖北省华网电力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7月11日晚间,公司公告称,鉴于政策环境等因素的变化,公司决议停止收购郑州金惠股权。同时,因为公司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历时较长,从公司战略发展考虑,经公司与华网电力股东认真协商,拟由发行股份收购方式改为通过现金收购的方式购买华网电力100%股权,交易价格30000万元。

    东陵国际此前计划发行股份收购东凌机械100%股权、立中锦山25%股权、旭东铸件49%股权,从而介入乘用车铝合金轮毂制造业务。不过,公司7月8日公告称,为了今年内能完成收购东凌机械,改善公司经营业绩,加快公司在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的布局,公司决定由原先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变更为现金收购。根据交易各方协定,东凌国际完成此次收购将需花费约8.7亿元现金。

    除定增购买资产变道现金收购资产外,近期上市公司直接抛出现金收购的案例也在增多,且不乏上市公司付出巨额资金的情况。

    如万达院线2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侯钟瑜、李龙、PiaoPlus(HK)Limited、MtimeHoldings,Ltd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其持有的北京影时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动艺时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影时光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动艺时光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本次股权收购的交易价格总额为2.8亿美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