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投资收益率出现回落

    尽管经济已经进入减速换挡的新常态,中国保险业依旧维持高速发展态势。记者今日从保监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保险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在利率下行叠加股市低迷的大背景下,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率出现回落。

    保险行业快速发展态势
    保险行业快速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18.02个百分点。其中,产险、寿险业务分别同比增长7.07%和45.02%。赔付支出平稳增长,同比增长25.17%,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6.13个百分点。

    随着保费收入的逆势大增,保险业资产总量突破14万亿元大关,达1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42%。

    此外,据保监会相关人士介绍,受资本市场一季度急速下挫和费用上升影响,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效益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但较一季度有所改善。预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05%,降幅较一季度略有收窄;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利润“缩水”的同时,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率也出现回落。上半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2562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实现资金运用收益2944.82亿元,同比减少2160.30亿元,下降42.32%。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副处长段海洲表示,资本市场对于保险投资收益率影响较大,而由于利率下行,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收益率也在下降。

    不过,资产荒的大背景下,险资另类投资比例却在攀升。“部分险企正在寻求机会配置该类资产”,段海洲称,从数据上看,略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