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通道业务面临“双规” 中小券商赌上资本

    8.8万亿规模的券商通道业务,正面临“双规”的考验。在《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这两份新规实施之际,也是通道业务大幅缩水之时。

    券商通道业务临“双规”
    券商通道业务临“双规”

    据了解,通道业务的风险资本准备动辄以十亿计,有的中小券商赌上所有净资本都不够用,而大型券商的资管子公司需要母公司担保或直接注资。相比之下,目前通道业务收费却很低。

    “通道业务早晚要消亡,不是资产管理业务的重点。”有监管层官员日前在一次内部培训上提到,现阶段给予一定的缓冲期,并非要将通道业务全停掉,但要逐步压缩通道业务规模。

    这意味着,下半年信托可能重新获得机会,而券商资管将专注于目前规模占比仅1/4的主动管理业务。

    通道规模

    和收入不成正比

    一场关于通道业务的飓风正在来袭,可能刮走近几年券商累计的8.8万亿通道业务规模。

    日前,监管层官员在某次内部风险培训会上,谈及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运作时表示,要逐步压缩通道业务规模。

    他提到,虽然业内认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对券商资管的规定过严,压缩了行业的空间。但从监管来说,通道业务风险责任说不清楚,虽然合同里约定原状返还,但实际运作中风险并未完全规避。对证券基金机构来讲,要真正重视资产管理的实质,提高核心竞争力。

    近几年,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虽然通过通道业务实现了规模的飞跃,但这种“虚胖”的状态并不健康。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券商资管规模达11.89万亿,不过真正体现投资能力的主动管理业务只有3.04万亿,占比仅约1/4。而券商通道业务的规模却高达8.85万亿,相当于主动管理的2.9倍。

    虽然通道业务规定风险由委托人自己承担,但交易也需要委托人发出指令,对券商而言属于定向被动管理。而目前通道业务收费却很低。一家资管规模上千亿的券商负责人透露,规模占比超过一半的通道业务对该券商资管业务收入的贡献只有3%,纯属只赚规模不赚钱。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