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支持反向抵押保险 建立规范有序养老保险市场

    昨日,中国保监会网站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延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并扩大试点范围的通知》,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的部分地级市。

    支持反向抵押保险
    支持反向抵押保险

    根据保监会的信息,截至2016年6月30日,共有42户家庭57位老人参与试点并完成了承保手续。参保老人平均年龄为71.6岁,平均每户月领养老金约9071元,最高一户月领养老金两万余元,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可支配收入。从试点参保老人情况看,这项业务尤其适合中低收入家庭、失独家庭、“空巢”家庭和单身高龄老人。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鼓励支持保险公司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并将坚持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逐步建立规范有序的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市场,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加丰富的养老服务,更加灵活的投保选择。

    作为一项广受关注的创新型小众业务,反向抵押保险也遇到了传统养老观念、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业内人士认为,保监会决定延长试点期间并扩大试点范围,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完善配套政策,深入探索业务经营规律,鼓励更多保险公司参与,扩大和优化保险产品供给,将进一步积累经验、完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