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安福特产销前景不乐观 面临品牌力考验难题

    面对年初制定的产销百万辆目标,长安福特前景并不乐观。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长安福特累计销售423520辆车,未能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且低于去年同期429683辆的水平。

    长安福特产销不乐观
    长安福特产销不乐观

    福特中国方面对于销量变化的解释是,长安福特重庆一工厂在今年二季度进行生产线改造维护,翼虎、福克斯及蒙迪欧的生产将受到短期影响。不过,业内普遍认为,目前长安福特正遭受品牌力的考验,如何站稳第二阵营,已成为其面临的难题。

    此前,由于长期忽视中国市场,福特始终游离在主流车企之外。对此,为复兴中国市场,福特于2011年4月正式发布了“1515”战略。福特称要在2015年之前,为中国市场引入15款车型,20款全新发动机和变速器,产能扩充到120万辆,年销售突破百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6%。虽然长安福特在2015年最终以83.64万辆收官,未能实现百万辆目标,但处在第二阵营的长安福特已经看到了突破北京现代与东风日产合围的希望。

    今年长安福特重新制定了产销百万辆的计划,然而,对销量的追求反而造成了厂商关系紧张。4月,长安福特湖南全体经销商停止从主机厂提车,同时停止授信的消息惊爆汽车圈,长安福特回应称正在与经销商进行沟通。

    值得关注的是,4月也成为了长安福特业绩的分水岭。从今年4月开始,长安福特月销量下滑至5.9万辆,同比下降11%;5月销量5.11万辆,同比下滑幅度扩大至17%;6月销量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上半年销售业绩并不理想。

    据悉,为挽救销量,福特汽车不仅针对亚太区域展开一系列人事变动,近日又曝出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旭更换的消息,这也被业内视为长安福特释放的调整信号。同时,为缓解经销商的压力,有消息称长安福特将经销商5月的提车指标下调了30%。尽管长安福特未对此事予以明确回复,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的“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长安福特库存压力已呈现减轻趋势。

    根据长安福特7月7日公布的零售数据,今年1-6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达43.46万辆,同比增幅为10%。其中,6月销量为64377辆,同比增长4%。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认为,“面对中国车市日趋白热化的竞争环境,长安福特凭借着强大的产品力与品牌号召力,依然保持稳健的增长之势”。

    “长安福特通常上报的是批发数据,而自己报的是零售数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从侧面也反映出企业生产节奏的放缓,终端销售的压力在减弱。

    一位熟悉长安福特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半年的销量不振迫使长安福特迅速做出了调整,并逐渐调整了销售节奏,但能否扭转销售颓势实现百万辆目标仍是未知数。对此,一位长安福特内部人士也表示,“虽然上半年的业绩完成的确有些艰难,但上半年销量的回升能给下半年继续努力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