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武钢宝钢重组传言成真 成世界第二的超级巨无霸

    据报道,尽管宝钢、武钢一度流传出合并的消息并多次遭到否认,但随着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双双发布公告,这两大钢铁集团的合并重组传闻终于成真。27日,两家公司同时停牌。这是多年以来,中国钢铁行业最大规模的重组事件。

    去产能从钢铁煤炭入手

    6月26日下午,武钢股份与宝钢股份披露,二者各自的控股股东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如果两者合并,全球钢铁行业的座次将因此改写。如按产量计算,合并后的企业将至少具备6000万吨的年粗钢生产能力,变成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超级巨无霸,市场占有率将达到7.5%。

    武钢宝钢重组传言成真
    武钢宝钢重组传言成真

    26日,两家公司公告发出后十多分钟,正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回应说,两家央企合并要放在中国去产能的背景下去看待,“眼前对我们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如何面对产能过剩,去产能的问题。国务院决定先从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入手。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落实这项任务,我们跟30个省市自治区,与大型的国有企业都已经进行了沟通确定了今年的任务,今年要去掉的钢铁产能是4500万吨。”

    供给侧改革进入深刻重组阶段

    根据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的公告显示,重组方案还没有确定,在停牌期间,会尽快确定相关方案,并在五个交易日后公告进展情况。对于重组的方式,目前市场有很多猜测。有资本市场专业人士认为,这次两家巨无霸央企的重组很可能会以资产置换的方式来完成。业界认为,宝钢武钢重组,说明供给侧改革进入深刻重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