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跨境电商火“热”的背后 国货当自强

    去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首次“破7”,创下25年新低。实体经济在“去产能、去库存”中艰难前行。而短短七年间,我国的跨境电商业务在电商中的占比却从2008年的4%急剧增长到2015年的15%。

    跨境电商火热的背后
    跨境电商火热的背后

    近日,由11个部委联合公布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正式发布,在网络上“一石激起千层浪”。

    跨境电商,这点当年的星星之火,如今在资本与舆论的大风中,逆势而上,掀起阵阵燎原之势。是什么促生了它的火“热”?我们不禁要“冷”静地解剖一下跨境电商这只“麻雀”,究竟是“前途无量”还是“虚火过旺”。

    追根溯源:国人为何爱“洋货”

    进口跨境电商是消费时代的产物,回应了国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消费者对更高质量、更高性价比商品的需求更加旺盛。国人为何对国货不感冒?究其原因,笔者分析主要在于以下三点:

    首先,同品不同质。

    上世纪90年代经常能听到的一个词叫“出口转内销”,在那个经济还不发达的时期,国家为了换取宝贵的外汇,往往把质量最好的产品用于出口,质量不太好的产品在国内销售。出口转内销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就代表着物美价廉。时至今日,走在大街小巷上还时常能看到打着“外贸尾单”招牌的促销活动。

    这些情况说明,在中国人长期形成的观念里,凡是出口的、在国外买的,就意味着高质量。而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壮大,消费升级需求日益旺盛,80后、90后人群购买商品的关注点更多地倾向于品质优良、种类多样,跨境电商无疑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选择渠道。以跨境电商中较热门的婴幼儿产品为例,因为欧美对婴幼儿用品有严格的质量安全要求,几乎每年都会根据产品风险监测情况、原材料发展情况修订法规标准,导致欧美在市场准入门槛上要求更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