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化工项目成本倒挂 盐湖股份业绩堪忧

    投巨资建设几大化工项目已有时日,而盐湖股份的财务数据却始终未能有所改善,甚至还有受累下滑之忧。

    盐湖股份日前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增长3.89%;净利润为5.59亿元,下降57.08%;扣非后净利润仅1.47亿元,降幅达83.71%。营收微增,但扣非后净利润却大幅下滑,增收不增效的现象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盐湖股份受累于几大化工项目的窘境。

    盐湖股份业绩堪忧
    盐湖股份业绩堪忧

    作为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盐湖股份2015年生产的钾肥占据了约四成的国内市场,氯化钾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占其营业收入的七成。与此同时,盐湖股份近年来还斥巨资建设了多个化工项目,但截至2015年末,这些项目尚未给公司带来明显的业绩提升。

    资料显示,盐湖股份仅资源综合利用一、二期、金属镁一体化、PVC一体化等四大项目的总投资就高达446.8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庞大的化工产品产能。

    目前,上述项目中,部分已建成并“转固”(即资产负债表上由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但其中真正实现规模量产的产品仅有水泥,其他化工产品有的虽已开工生产,但尚未量产。

    同时,盐湖股份的部分化工产品还遭遇成本倒挂的尴尬局面。对此,公司也表示,受化工产品价格依然低位徘徊的影响,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二期(原料与产品)“高进低出”问题突出,亏损进一步增加,这将是需要长期化解的难题。

    记者注意到,盐湖股份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二期主要生产原材料天然气的采购额大幅增加,去年采购额达17.5亿元,较2014年增加10亿元,增幅133%。而且,二期项目还尚未达产,未来成本压力可见一斑。不仅如此,盐湖股份2015年铁路运输费(青藏铁路公司)亦高达14.75亿元。一旦后期各项目达产,公司新增的运输成本也不容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截至2015年末,盐湖股份“转固”额大增,但公司“在建工程”科目仍较2014年末有所增长,且其中大多为超期建设项目,并历经多次追加投资。例如,耗资270亿元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在2015年半年报中披露的项目进度为97.84%,接近“转固”。而到了2015年年报,项目进度未予披露,所披露的工程进度却为90%。

    此外,备受市场看好的年产1万吨碳酸锂项目尽管在2012年时工程进度就达到100%,实现“转固”,但截至2015年末,该项目仍未完全达产,年产量仅为3705吨。承担该项目的蓝科锂业是盐湖股份间接控股子公司,由于项目进展不顺利,迟迟未能达产,目前仍处于亏损阶段。据盐湖股份4月21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的答复,蓝科锂业计划2016年生产7000吨,成本预计可控制在每吨3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