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福特Uber结盟 欲推动无人驾驶走向市场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福特汽车、沃尔沃汽车、打车服务公司Uber以及竞争对手Lyft于4月26日共同宣布,他们正在形成一个联盟,以推动美国联邦政府的政策出台,帮助无人驾驶汽车走向市场。

    谷歌福特Uber结盟
    谷歌福特Uber结盟

    他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与立法者、监管机构以及公众合作,以实现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和社会效益。”

    据透露,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高级官员斯特里克兰(DavidStrickland)将担任该联盟的顾问和发言人。据了解,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作为美国最高的汽车安全机构,目前正在为自动驾驶汽车编写指导手册。

    斯特里克兰表示,五大企业结成的联盟是一个“完整的传递政策消息和运动”的组织,而不仅仅是进行游说和监管的机构。譬如,自动驾驶汽车发生事故时,谁应该负责?是坐在车里的乘客还是自动驾驶汽车厂商?联盟所希望的就是与政策制定者共同处理诸如此类的问题。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暂时未就此发表意见。

    “目前人们在寻求的是自动驾驶车辆上路行驶的明确规则。”斯特里克兰在4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强调公司首先希望进行安全政策方面的部署,“没有人会想在安全性问题上走捷径。”

    近年来,自动驾驶技术得到了飞快的发展,众多汽车制造商和科技企业都在无人车领域展开布局。不少公司进行了无数次的试驾,同时也拿出了实际的自动驾驶汽车车型,但是不健全的法律和法规限制了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福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集团将“共同倡导的政策解决方案,支持全自动车辆的部署”。

    该联盟中的五大公司均在进行自动驾驶的研究,他们表示,联盟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与民间组织、市政当局和企业合作,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的道路和高速公路上行驶成为现实”。

    分析人士认为,谷歌与福特两大有影响力的公司走到一起,是自动驾驶汽车行业的一大利好消息,它们的结盟将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同时在美国当地时间的4月27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将就自动驾驶车辆上路规范的撰写在斯坦福大学召开第二次听证会,来自技术公司与汽车厂商的意见会在规范的制定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此前该机构表示,他们最快会在今年7月出台完整的指导意见。

    此前,美国的部分州政府分别出台了关于无人驾驶车辆行驶的指导政策。例如,加州政府曾提议禁止没有方向盘和操控踏板的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行驶,认为在紧急情况下,司机应当时刻准备好接管车辆。但这一提议遭到了谷歌的反对。

    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局长马克·罗斯坎(MarkRosekind)认为,国家政策的制定者应当避免在政策的编制过程中“拼凑”各个州的无人驾驶汽车规定。

    事实上,自动驾驶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最具前景的发展方向,在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健全的情况下,谁能在行业规则的制定中掌握话语权,就能够在日后的发展中获得优势,对企业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

    此前,日本包括丰田、本田、日产在内的6家车企以及6家汽车零部件厂商也曾结成无人车研究的联盟组织。日本政府曾表示,希望国内的企业联盟能够在无人驾驶领域加速发展,并成为行业规则的制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