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品耗材价格虚高严重 老百姓依旧看病难看病贵

    3月9日,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会上表示,看病贵,是医疗卫生服务体制的问题。

    药品耗材价格虚高严重
    药品耗材价格虚高严重

    黄洁夫认为,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等任务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但还未从根本上完成。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严重滞后,国家投入的大量钱都被医院服务中间的虚高商品消化了。

    “老百姓从口袋里掏出来的钱,从比例上下降30%,但是实际数字反而增加了,这就是看病贵。”黄洁夫说。

    此外,据黄洁夫透露,两会后,全国政协三个副主席将带队调研医改。他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会后就会动身,跟着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去调研,了解地方的经验教训,希望能总结出措施推动医改。

    现状:药品、耗材价格虚高严重

    国家对医疗卫生的支持不断加大。数据显示,2009~2014年,中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4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出累计1.2万亿元。

    黄洁夫坦言,尽管6年来医改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但是跟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很大的距离,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根本缓解。

    黄洁夫在今年两会期间也表示,国家在医疗卫生事业上的投入高达4.2万亿元,很多都放在虚高的价格上,没有花在“刀刃”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告诉记者,这些年政府的投入大部分都流向了药、检查设备和器械,这种流向其实是很不应该的。所以老百姓普遍一个感觉就是,虽然现在有医保了,但是花的钱还是很多。

    其中,对于药品价格问题,韩启德表示,“现在公立医院还是推行按服务项目收费,这就大大提高了医疗的费用。药物采购不是医保部门掌握,花钱的不是管钱的人,药价虚高的问题到了让人咋舌的地步。”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也认为,医改可以控费的最大领域是虚高的药价与高值耗材价格。

    他举例说,福建省某三甲医院,去年毛收入24亿元,药占40.86%,耗材占19.11%,二者相加占60%,“也就是说,14亿多都是用于支付药品与耗材,所以只要降低10%,就可节约1.4亿。”他进一步说,可降空间远远不止这个数。

    从其他地区的经验来看,福建三明的医改在药价上降低了3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