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熔断机制有利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上周证监会及交易所发布熔断机制,值得关注的是,规则发布兼顾了现货、期货两个市场,专家表示现货和期货市场引入熔断制度有利于丰富股指期货市场价格稳定措施。对比海外市场来看,A股市场设计熔断机制从起始点就高标准严要求,这样的制度安排有利于市场良好发展。

    有利维护流动性

    海通证券研究指出,对于熔断机制这一举措的推出,A股市场的反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涨跌停板和熔断机制是否冲突?或者说熔断机制下涨跌停板制度是否成为多余?二是全部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暂停交易是否人为粗暴干预了市场的流动性?会导致恢复交易后的加倍恐慌?三是熔断机制是否是解决股市暴涨暴跌的有效手段?

    熔断机制有利市场稳定
    熔断机制有利市场稳定

    对此,其分析认为,熔断机制在暂停交易的缓冲过后就可以重新持续交易,暂停交易让投资者冷静下来,有一个时间来消化价格剧烈变动过程中所带来的信息而不完全是冲动的情绪指挥。涨跌停板虽然没有暂停交易,强制限制了价格的单日变动区间实际上也限制了交易的自由度。二者有相互补充的作用,对风险的控制侧重点不同。

    值得关注的是,全市场的暂停交易并不是粗暴干预市场流动性,反而是变相维护了流动性。当沪深300指数触及5%、7%的两档阈值时,所有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都必须暂停交易,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也可能为数不少的个股并未涨跌至该阈值水平,也被迫停止交易,从市场公平角度来说似乎不合理。虽然从熔断暂停交易的方式上来看是对市场的直接干预,给诸多投资者造成了自由买卖权利的牺牲,这只是问题暴露出来正面的一面;而背后的一面却是,由于股票跌停之后交易丧失流动性,急于抛售的投资者被迫卖出别的股票,从而形成对其他股票的灾难,这才是真正的不公平。那么,如果有熔断机制、暂停交易的缓冲过后可继续交易就可以缓解这种流动性枯竭导致的多杀多踩踏抛售。

    从年中市场大幅波动时的表现来看,极端行情出现时上市公司为了维护自身形象而采取临时停牌措施,停牌家数最多的是2015年7月8日高达1442家、超过半数个股停牌,严重影响了股市正常交易的流动性水平,这也是没有缓冲机制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主动采取的保护措施,直接导致未停牌上市公司的利益受损,也是对投资者不公平的。如果有熔断机制存在,这种极端情况就不会出现、也就不可能侵害市场投资者的利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