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月外汇储备下降872亿美元 外汇储备再度缩水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再次出现下降,从10月的35255.07亿美元下降至34382.84亿美元,减少872.23亿美元。外汇储备是为了应付国际支付需要,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今年5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逐月“缩水”,直至10月结束“五连降”。11月外汇储备再度缩水,显示10月外汇储备的反弹只是短暂现象。

    外汇储备再度缩水
    外汇储备再度缩水

    专家表示,当前全球资本流动均处于周期性低点,我国出现一定程度资本外流并不奇怪。从数据看,尽管10月资本外流压力有所缓解,但资本流出趋势没有根本性改变。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这说明10月只是短暂改善,虽然购汇率短时间被遏制,但结汇率还没有完全上来。如果除去汇率变化引起的损益,11月真正的外汇储备减少值为5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也不算小。

    谢亚轩分析,除外汇管理政策“松绑”带来的“藏汇于民”外,11月外汇储备减少的重要原因,是受美元走强以及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资本流出目前还没有看到转向的迹象,但至少外汇市场已经告别8、9月的非理性状态,开始恢复由基本面影响,因此总体风险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状况并未出现实质性好转。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加之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带来避险情绪升温,近日美元指数再次突破100大关,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加大,境内外汇差一度达400基点以上,资本流出压力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在,美联储加息仍在路上,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仍将持续,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销声匿迹。加之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市场避险情绪再次升温,这都将使跨境资本面临一定流出压力。不过,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已有所消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资本流出压力。长期来看,在企业走出去战略和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美元将重回强势,加之“藏汇于民”及私人部门进行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等影响,决定了外汇储备增速将放缓。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当前货物贸易顺差比较大,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持续增长,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人民币不会有持续贬值基础。当前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后基本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但市场化机制改革会不断推进,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即“自由浮动”)。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到清洁浮动之间有个过渡,这个过程应该是渐进的、稳健的。也就是说,我们完全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础稳定,同时我们也会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汇率双向的弹性都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