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部再推1800亿PPP基金 地方政府迎重大利好

    国庆节前,财政部密集推出PPP大利好,继公布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后,再推出1800亿PPP基金,地方政府迎来实际利好。在PPP强有力的支持下,各地方政府纷纷动起来,或来北京推荐项目,或制定PPP基金对接方案,或研究落实示范项目对策。

    1800亿PPP基金
    1800亿PPP基金

    “以前有些地方政府观望,现在PPP出台如此多的利好,观望的也要行动起来了。”有地方官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由于PPP项目能够获得政策和资金的支持,现在地方什么项目都往PPP靠,导致一些粗制滥造的项目打包成PPP,假PPP项目盛行,而咨询公司以低价中标也有意无意地参与其中。

    1800亿的大蛋糕

    财政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已启动。

    国庆节前,财政部公布1800亿PPP基金,远超市场预期,参与机构不仅有银行,还有养老和保险机构等。

    财政部网站显示,财政部联合建设银行、中国人寿等10家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融资支持基金。基金总规模1800亿元,将作为社会资本方重点支持公共服务领域PPP项目发展,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社会资本的负债率本来就高,PPP项目缺乏资本金,而PPP基金主要是解决资本金的问题,同时为项目增信对地方政府履约有约束力,可以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来参与PPP项目。“这种基金直接投资项目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是作为母基金投入地方政府或大机构管理的基金。”

    由于PPP基金的具体管理办法和申请尚未出台,业内认为未来操作的空间较大。亚洲高级项目官员肖光睿认为,如果能通过中央财政的介入或者引导当前金融机构改变重交易对手轻项目本身的现状,将是推动PPP发展的重要贡献,否则当下民企在融资方面与国企相比机会不太均等。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