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代驾行业乱象 招聘不看驾照

    2011年5月开始,醉驾入刑,酒后找代驾越来越成为一种刚性需求,据一份《2015上半年酒驾安全形势报告》,2015年1至6月,全国代驾使用次数3300万次,同比增长210%。而根据预算,中国的代驾日单量将可能达到500万单,年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互联网代驾行业乱象
    互联网代驾行业乱象

    而在互联网+的大潮下,就着智能手机平台的美酒瓜分这块蛋糕的公司也越来越多,而此前传统代驾行业存在的问题却依然存在:代驾出事故后理赔难、招聘司机把关不严、小公司业务不济跑路……

    近日,记者体验“应聘”互联网代驾司机,发现面试过程简单,可轻松上岗,代驾公司甚至连应聘者的驾照都不看。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长久以来,汽车代驾行业一直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和机构来规范运营,处于无主管单位、无行业规范、无准入门槛的“三无”状态,行业参与者基本处于自律的状态。

    代驾前传

    草莽时代,鱼龙混杂

    北京人卢泳今年56岁,5年前成了一名专职代驾司机,目前,他服务于某知名代驾软件。5年的代驾生涯,他经历了传统代驾公司到互联网代驾的变革。

    最开始干代驾是2010年6月份,卢泳加入了北京一家大型国企旗下的代驾公司,他回忆,当时还是传统代驾的天下,公司对司机的要求不是很高,5年以上驾龄就行,上岗就是在家等公司派单。

    “有时候三天一个单,有时候一个月才能等来一个活。”100元的起步费,20%归提供中介的餐厅,其余部分和公司对半开,活少赚不到钱,两个月后,卢泳辞职。

    那时候,除了一些代驾公司,还有不少个体代驾司机出没在簋街、工体等地趴活。“也有一个小头头联系三五个司机组成的草台班子,也就是常说的黑代驾。”

    123456789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