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股价破60美元 华尔街对中国市场太缺乏了解

    从中能看到华尔街对阿里经营状况不太信任,而这种不信任可能来自于他们对中国市场太缺乏了解。信息不对称以及不信任的情绪,可能是阿里股价现在承压的来源之一。

    阿里股价破60美元
    阿里股价破60美元

    这也让人想起前段时间百度遭华尔街狂甩的情形——后者看不到百度向O2O狂砸钱,对公司收益有什么可见的好处。

    《财富》上周曾报道,一些颇受推崇的投资者开始质疑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多项财报数据的准确性。BronteCapital对冲基金经理约翰·汉普顿甚至暗示称,阿里巴巴可能涉嫌“数据造假”。

    在最近与《财富》的对话中,阿里巴巴对此给出了坦率的回应,它解释称:中国网购消费者数量庞大且购买力旺盛,而阿里巴巴的网店是他们买东西最爱去的地方。

    对阿里巴巴的怀疑论调基本可以归结为一条:其财报公开的数据高到令人难以置信。一家美国人几年前根本都没听说过的、立足于新兴市场的公司,怎么就能让美国的巨头们都相形见绌?——它的顾客比亚马逊还多,发货量比UPS还大,增长速度比Facebook和谷歌还快。汉普顿归结为:“这显示出中国人的购买力远超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其他大部分地区。”

    汉普顿特别提到了2014年的“双十一”购物节,据阿里巴巴称,那一天公司收到并处理了2.78亿份订单。这可相当于亚马逊在美国的网购促销日“网络星期一”收到的1,600万订单的17倍还多。汉普顿怀疑阿里巴巴是否有足够的员工或物流资源在一天内打包和送出这么多订单。

    但尽管阿里巴巴的数据看起来美好得不像真的,却还有另一种可能:它实际上就有这么牛。《财富》的数位读者以邮件和Twitter为阿里巴巴的数据辩护,并解释了中国的电子商务规模为什么“与其他国家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

    一名读者写道:“想要了解中国人的购买力,就去谷歌搜索一下‘中国游客在加利福尼亚的消费’。”(搜索之后我们发现,中国游客每次访美都会消费6,000至7,200美元,在各国游客中名列第一。)另一名读者给我们推荐了一部纪录片,介绍了遍布中国的为阿里巴巴和其他电商送包裹的快递大军。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