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肉价格走高或拉动CPI到3% 货币政策或陷两难

    自2015年3月下旬以来,猪肉价格开始逐渐走高。

    肉价走高或拉动CPI
    肉价走高或拉动CPI

    截至2015年7月17日,22省市猪肉平均价格由最低的19.63元/千克,上升至25.98元/千克,涨幅达到32.35%。

    与价格的上涨相对应,是2014年9月份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直线下降,甚至低于2010年的低点。

    目前母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还在持续下降,并远远超过之前记录以来的最低点。

    由于短期内的猪肉供给能力仍在萎缩,猪肉价格将进入一轮新的上涨周期。

    此轮猪价或拉高CPI到3%

    除了生猪的养殖周期,经济增长和猪肉消费等需求面因素共同对猪周期的价格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从供给端来看,这轮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源自过去3年猪价格的持续走低,猪粮比价持续低于6.0的盈亏平衡点,养殖户持续亏损,养殖户的补栏意愿和补栏能力受到较大冲击,导致供给能力持续走低,甚至跌破历史低位。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