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4财政决算出炉:土地出让金首超4万亿

    7月10日,财政部网站公布去年全国财政决算总计28张表格,其内容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等分项。

    2014财政决算出炉
    2014财政决算出炉

    最让人关注的数据便是2014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这部分被俗称为土地财政收入,去年的总额约为40480亿元,高于预算数17.6%。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土地出让景气与否和地方政府钱袋子密切相关,尽管去年楼市运行并不算火热,但土地出让金仍保持在高位也说明了这一点。

    他说,要真正改变过去长期依赖土地财政的情况,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仍需继续推进各项结构性改革,包括改善税收结构以及解决地方收支两端不匹配问题。

    去年土地出让再创新高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约为54114亿元,为预算数的114.4%,大幅高于预期。之所以高于预期,其主要是因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高于预期。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