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媒:金砖银行或成亚投行对手 中俄对其态度不同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7月7日,中国和俄罗斯等金砖国家(BRICS)创建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简称金砖银行)在莫斯科召开了第1次大会。总部将设在中国上海,最早年内启动业务。主要业务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金融,以对抗欧美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

    金砖银行成亚投行对手
    金砖银行成亚投行对手

    但中国主导的另一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与其业务范围有所重合。而俄罗斯希望将金砖银行用作与周边国家外交的“工具”,与中国持不同态度。

    金砖银行于当地时间7日晚间(北京时间7日深夜)在莫斯科市内举行会议。首任行长由印度人瓦曼·卡马特(K.V.Kamath)担任。最初资本金为500亿美元,由5国平均出资。将来计划增至1千亿美元规模。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历克谢·乌留卡耶夫(AlexeiUlyukaev)7日对当地媒体表示,“金砖银行将成为引领世界的金融机构”。

    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融资以往一直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提供,但不少发展中国家对“苛刻的条件”心存不满。金砖银行将更加迅速地提供资金。作为回报,可能希望这些国家在政治上给予支持。今后将寻找增资机会,同时扩大出资国的范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