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再推轨道等工程包:2020年城轨里程翻倍(4)

    “轨道交通的建设周期是非常长的。”吴洪洋提醒。

    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不仅可以将地上交通有效分流,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OD)模式还可以更好地支撑和引领城市空间布局的扩展。

    人们较为熟悉的香港正是TOD模式的成功案例,全香港约有45%的人口居住在距离地铁站仅500米的范围内。

    李国勇认为,TOD模式在引导人口向都市圈、卫星城市疏散的同时,也符合很多城市向组团式发展的趋势。以东莞、佛山为例,这种方式已经带动城市的空间发展。

    在解决市内交通拥堵问题的同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还能直接拉动投资增长、增加就业。

    李国勇介绍,1公里地铁大概能提供60个就业岗位。粗略计算,一个城市建成一条地铁线,很快就能形成一个2000人左右的大型企业。

    按照“十三五”期间从3500公里增加至6000公里的计划测算,未来几年新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将为社会带来15万左右的就业岗位。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