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成次新股高管“闪辞” 短期套现不容易(2)

    如果除去对公司日常经营影响不大的监事和独立董事,离职高管人数也已达154位,分布于93家上市公司。如此算来,出现核心高管“闪辞”的次新股公司比例已达三成。

    并且,高管们的辞职速度与人数规模不断被刷新。从“闪辞”速度来说,包括共进股份董秘付昭阳、东兴证券董事长陈江旭、三环集团董秘陈惠佳、节能风电董事徐波、迪瑞医疗副董事长宋洁、亚邦股份董秘乔琦、会稽山总经理杜传文、龙大肉食董事秋山刚、飞天诚信总经理刘良等高管,其辞职日期距离上市均不足一个月。

    尤其是会稽山总经理杜传文,公司刚于2014年8月25日登陆沪市,一周之后,其就于9月2日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而在2014年早一批上市的次新股中,飞天诚信的副总经理、IC卡部总监刘良在公司上市仅6天后就以个人原因为由请辞,成为至今为止最快请辞的高管。

    “如此迅速的辞职,一定是在公司上市前或者上市过程中就早有打算。一般情况下,那些专为推动公司上市而来的职业董秘、CFO或者职业经理人会在公司上市后功成身退,迅速投奔下一个雇主。还有的核心高管可能早有心离开,但是为保上市过程中高管团队不发生重大变化暂且留下,这些人也会在上市公司第一时间离职。”有投行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从辞职规模上说,包括全通教育、贵人鸟、暴风科技、金一文化、龙大肉食等公司在上市不久,已有多名高管(除监事和独董)相继离开。

    例如:股价从7元多发行价一路疯涨至300多元的暴风科技,其在今年3月24日登陆创业板后一个多月,已有3位高管提出辞职:4月20日,公司董事张震因个人原因辞职;4月24日,董秘王刚因工作原因辞去董秘职务,但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编辑;5月5日,公司董事曲静渊辞职。其中,董事曲静渊直接持有暴风科技123.78万股,目前持股市值逾3.8亿元,相当于其488年工资(78万元/年)。

    不过,这些高管在发行人股票上市起6个月内申报离职,所持股份锁定期为他们离职申报之日起18个月。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