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两融定向风控路线图:四大招收缩杠杆

    从风控的手段来看,主要包括对融资融券业务设定多项监管指标、调出部分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对客户信用帐户持仓集中度采取分级控制措施以及上调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等四大手段。

    四大招收缩杠杆
    四大招收缩杠杆

    面对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迭创新高的现状,券商两融风控亦在不断收紧。

    6月9日,广发证券和银河证券同时就调整信用账户单一证券持仓集中度实时控制指标发布相关通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就在5月股市高歌猛进同时,券商对于两融业务的收紧也随之而来。

    仅以广发证券为例,自今年5月以来,该公司已经连续两次调整融资融券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和二度提高融资融券业务融资保证金比例。

    而券商不断加强两融风控的诱因则与证监会4月17日对两融业务提出的七项要求相关:要求的其中一项就是“加强两融业务风险管理,及时调整初始保证金比例,标的证券范围”。

    四大招收缩两融杠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券商新一轮调整两融业务的公告主要出现在5月底至6月初的这一时段,涉及十余家券商。从风控的手段来看,主要包括对融资融券业务设定多项监管指标、调出部分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对客户信用帐户持仓集中度采取分级控制措施以及上调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等四大手段。

    曾经因为两融业务违规被罚的中信证券,对于两融业务的风控设定了在行业内相对严格的措施,除了出台了其他券商均有使用的措施外,其还设立了多项监管指标来降低风险。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