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层严控两融风险 解码两融评估底稿

    两融风控再度收紧

    在5月8日上交两融评估报告前夕,各券商已纷纷上调保证金比例或者调整折算率,以压缩两融杠杆。

    监管层严控两融风险
    监管层严控两融风险

    此前的4月17日,证券业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合规与风险控制评估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并要求券商在5月8日前上交评估报告。

    财通国际一位研究人士认为,监管层要求券商上交两融评估报告,在业界看来是变相的“窗口指导”。

    5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拿到的两融评估报告工作底稿也显示,监管层提出的评估要求十分严格和细致。

    记者了解到,券商已在加强对两融的风险控制,除了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不少券商还通过调整两融折算率来控制风险,收紧杠杆。

    华泰证券投资顾问吴紫燕表示,目前融资融券余额1.78万亿,占A股62万亿总市值的2.9%,但以22万亿自由流通市值计算的话则高达8.1%;从流量来看,4月份以来两融日均交易额3360亿,占全市场交易额的18%以上。

    “未来杠杆率上升速度将趋缓。从账户数来看,目前持有市值超过50万以上的账户数为316万个,但两融客户数已达347万个。随着两融监管的加强,至少31万个账户融资偿还后不能再进行融资。而且两融之外的杠杆途径也将受到监管严格制约。”吴紫燕称。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