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昨日沪深指数大幅收跌 央行公开市场再次保持静默

    5月5日,中国资本市场上最为引人关注的事情莫过于下午沪深两市指数大幅收跌。与此同时,央行在当天上午例行的公开市场交易操作再一次保持静默,也同样在万千市场人士心中引起波澜——央行是引而不发,还是流动性会更充裕仅仅是一种强烈的预期而已?近期不少机构研究报告认为,央行5月份将进一步采取行动是大概率事件。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交易中依然没有进行任何操作,自4月16日至今已连续五次暂停操作。由于此前的操作多是短期,所以当天没有到期的正逆回购及央票,公开市场保持平衡。

    央行公开市场保持静默
    央行公开市场保持静默

    虽然本周股市有新股上市将冻结资金,不过市场似乎对于流动性充裕的预判更为强烈。在此情况下,资金面依然保持较为宽裕的状态,最为明显的莫过于货币市场利率两周来几乎一直保持下行状态。5月5日,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已经降至5年来新低,其他期限品种利率也都有不同幅度的下行,其中2W和1M期限分别下行6BP和8BP至2.95%和3.30%的水平。

    一名银行间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市场的资金面来看,目前资金价格基本保持平稳状态,虽然本周有新股上市的影响,但是从现在情况看,影响不大,市场的流动性依然非常充裕。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研究咨询分析师余璐则认为:“虽然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受央行两次降准的影响,市场资金仍较为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延续下行趋势,且回落幅度进一步扩大。”不过,考虑到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处于相对较低水平,预计未来进一步下行空间或将有限。

    事实上,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从春节后几乎都是少量进行,对于资金流动性的释放显然是象征性的“小事”,多次密集地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的行为,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央行引导资金市场利率下行进而传导至实体企业融资利率下行是重点所在。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