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投行成员国角逐一正十副 印度欲与中国争夺行长(5)

    金灿荣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亚投行最重要的是行长会议,目前中国提出设立“一个行长、十个副行长”的高管体系;其次重要的是执行董事会议,主要负责日常管理,每个星期都得召开会议;第三是理事会议,相比之下,理事会比较虚,每年只开一次会议。

    根据亚投行筹建工作计划,各方于今年4月底和5月底分别在北京和新加坡举行筹建亚投行第四次和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商定亚投行章程草案,其中就包括投票比例等内容,并于6月底前签署章程。

    这也就意味着,“一个行长、十个副行长”能不能变成最终的方案,要等6月30日章程出台后方见分晓。

    亚洲和欧洲或将各设一个分行

    除了行长和副行长之争,随着亚投行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区域中心之争也进入了“战国时代”。

    早在3月25日,就外界普遍关心的“亚投行未来是否会在其他国家设立区域中心”,筹建亚投行谈判代表会议常设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并未给出明确答案,他表示,“是否在其他国家设立区域中心以及未来高管设置等问题,各方将根据未来亚投行业务开展情况协商确定。”

    近日,据接近财政部的人士透露,目前初步考虑在亚洲和欧洲各设立一个区域中心即亚投行分行(非洲因为只有埃及和南非两个国家加入创始成员国,不会设立分行;美洲只有巴西,也不会设立)。亚洲分行之争,主要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间展开;欧洲分行之争,主要在英国和德国之间展开,主要是伦敦和法兰克福两个城市竞争。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