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投行成员国角逐一正十副 印度欲与中国争夺行长(3)

    中国并不指着亚投行赚钱

    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2014年10月24日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中明确,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其中,亚投行75%的股权由亚洲国家持有,剩余25%股权由非亚洲国家持有。

    按照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一些国际开发机构根据国内生产总值(GDP)来决定各个国家出资份额的先例,2014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提出,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将以国内生产总值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据此,以各国2013年GDP为参数,将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可能持有的股份数进行了估算。结果显示,中国占股36.86%,仍是最大股东;其次是印度,占股7.48%,排在第二位;排在第3、4、5、6、7位的是韩国、德国、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与《中国经济周刊》在3月只有3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时进行的占股计算排名相比,中国的可能占股从当时的39.29%下降到了36.86%。

    说到股东,常规思维下自然会想到分红,从利润的角度,一定是持股最多分红最多。但金灿荣给了否定的答案:“亚投行是以商业原则运作的政策银行,所以首先是保证不赔本,但另一方面它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世界银行一样,出资方是各国的财政部,也就是各国纳税人的钱,利润很低,也不寻求利润,毕竟是要帮助亚洲的欠发达地区发展的。”

    商有光也认为,中国并不指着亚投行赚钱,“而且还要跟世界银行、IMF竞争,必须给人家优惠。所以亚投行在不赔本的情况下,目的是帮助别国发展。”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