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投行成员国角逐一正十副 印度欲与中国争夺行长(4)

    56个成员国争夺10个副行长席位?

    尽管亚投行的董事会章程还在研拟中,但高层人事布局却已传出风声。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因为有57个意向成员国,所以中方提出设定“一个行长、十个副行长”的高管机制方案。

    亚投行行长人选,目前呼声最高的是现任亚投行临时多边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金灿荣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亚投行行长的产生,有成员国家投票和股份投票两种产生方式,到底是按照国家投票还是股份投票,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按照股份投票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国36.86%的占股很具优势,有那么大股份,朋友又多,金立群当选行长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否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目前还不能明确判断。因为有竞争者,比如印度就特别想要行长的位置。”金灿荣说。

    根据排行,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股东。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对行长席位很期待,“他们认为亚投行总部在北京,中国又是第一大股东,所以应该让出行长的位置。”

    除了行长之争,副行长之争也日趋白热化。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班邦日前接受媒体报道时称,印尼希望在亚投行中扮演要角,至少副行长的职位该保留给印尼。但副行长席位也不是信手拈来,同样面临着56个“兄弟”的竞争。知情人士透露,不仅印尼,英国、法国、南非、巴西等国也对副行长席位抱有期待。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