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贾康:房地产税将这样开征 难点一句话可形容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贾康总是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发布之后,记者们追着他询问报告中各种数字的含义。今年,卸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的贾康,带着自己的一本新书《房地产税离我们并不远》上会。无疑,房地产税是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房地产税开征
    贾康

    贾康在书中明确指出,房地产税开征不是简单增加一个新税种,而是要对现在房地产税制进行重新设计,使之更为科学合理,符合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现代税制要求,税种数量是有增有减的。

    减少大多数老百姓税收负担

    房地产税开征,是否会给百姓带来新的税收负担?贾康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说,房地产税主要是调节高端人群收入状况,可以让更多高收入者、富裕者缴纳更多税收,为大多数老百姓减少税收负担,在实际运行中具有非常明确“削富济贫”效果。一方面可以将以往开征的多种间接税负担并入房地产税税种,减少大多数老百姓的税收负担;另一方面,作为直接税,房地产税的税负不能轻易转嫁给别人。

    我国税收体制一直都是间接税比重偏高,而间接税带来的税收负担,很容易转移给中低收入人群,所以中低收入群体税负总体上来看是偏重的。而房地产税属于直接税,可以如愿以偿地调节到社会收入结构中的高端人群,从而可以置换、替代间接税收入,减少中低收入人群的税收负担、税收痛苦。

    贾康还认为,房地产税可以带来多种正面效应,如可促使我国房地产调控体现应有的“治本”水准并形成长效机制,能够帮助增加住房市场上购房者对中小户型的需求。

    房价“崩盘”之说过于悲观

    此前,上海、重庆开征房地产税,公众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担忧。贾康表示,房价并不会因为房地产税局部试点应声而落,“中国现在实际城镇化水平还不到40%,以后要一路走高到70%-80%才能相对稳定,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收并不可能改变中心区域不动产价格上扬曲线的大模样。有了房地产税,才能使得房地产市场减少泡沫,不易频繁大起大落而造成对社会生活的负面冲击。”

    去年以来,国内主要城市房价出现波动,多个城市取消此前的“限购”。因此,房价的“大跳水”“崩盘式”全面回落等说法蜂拥而至。“这种认识似乎过于极端化、过于悲观”,贾康认为,许多城市房价企稳与回落,已表明我国房地产市场在前期一路上涨之后,迎来自身调整与分化,借此正好使相关政策作出适应性调整并更有力度推进制度建设。房地产税改革会提供一个使之少泡沫、可持续性提升的制度建设配套,可以凭借经济手段减少空置率,增加中小户型的比重和遏制肆无忌惮地疯炒,促使房价趋向沉稳,房产供给结构也得到一定优化。

    贾康说,中国走向国家治理现代化,必然要建立现代税制,房地产税不可或缺,按照财税配套改革方案时间表的要求,其推出不应拖到2017年以后。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