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方养老金救济东北?贾康此话一出网友炸锅了

    目前,我国的养老金制度面临严重挑战,比如南北收支分化加剧。针对此难题,有专家支招——用南方养老金救济东北!但此观点一出,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针对“一些地方结余较多,一些地方钱不够花”的局面,近日,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支招,用南方多年的滚存结余调到东北救燃眉之急。对此,网友纷纷表示:“最多也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并非长久之计。”“凭什么?”

    南方养老金救济东北
    养老金

    梳理发现,上述这种说法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许多年前,就有专家提出过类似的建议,当时就引发了激烈的争辩,最终因各种原因而没有落实。因为,这样做会带来一个严重后果——打击结余较多省份征收养老金的积极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养老金的可持续发展。

    从目前的规模来看,养老金发放基本不存在压力。但养老金地区分化加剧这一现象必须引起重视。那该如何解决?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想对策,但尚未有可推行的方案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