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贾康:房地产税将这样开征 难点一句话可形容(3)

    在房地产市场趋向健康发展过程中,房地产税是能让房价相对稳定的各种手段的一个选项,并不是“定海神针”。但不能因为它作为一个税并不能决定全局,弃而不用。税收不是万能的,但建设现代国家必须有现代税制,像房地产税这样的制度建设,不落实它的改革,是万万不能的。

    南都:学者郎咸平说房地产税打击不了政府想打击的人,您怎么看?

    贾康:这有可能说的是政府想打击炒房的人,但房地产税推出后,炒房的人赚钱后不会在乎这点税。这是没有考虑所有相关因素的连带关系与综合效应,才会形成这种房地产税一定会抑制肆无忌惮的炒房,而政府就是为了打击这些可以明确称为“投机”的炒房行为。这个税一旦推出,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预期要有变化:首先,买房自住的人会更多考虑中小户型,因为这样可能在未来会减少一些税收负担;再者,大批空置房进入市场或租或售,增加有效供给,促进供需平衡;第三,买房做投资、投机的人,要倒手形成回报,也会多吃进中小户型,出手炒房会更慎重,因为万一倒不出,每年税收负担得自己兜着,原来炒一百套的可能减为四五十套,原来炒十套八套可能改炒三五套,市场上肆无忌惮的炒作力量就会减少,使泡沫减少了。这些综合在一起,怎么不会压制那些政府想打击的过度投机行为、炒房者?

    南都:会不会推高房价?任志强说,房地产税会转嫁到买房者身上,让老百姓受害。

    贾康:如果在转手卖房或租房时想把税负加在房价上,不是想加就能加,这个空间不能说绝对没有,但一般情况下难以形成,因为我国已积累大量空置房,房地产税开征后还会有许多空置房出售出租,供给一下涌出很多,需求反而会下调,卖主、房东想加价也加不上去。

    谈试点

    沪渝房地产税试点不能说失败了

    南都:上海、重庆房地产税试点有四年,现在看对房价影响比较小,有人评价两地改革“税率比较低,力度比较弱,调节力有限”,您认为试点失败了吗?

    贾康:不能说失败了。对房地产税试点效果的评判不能表面化、只看一时。上海、重庆搞房地产税试点,最重要任务还不是在当下筹集收入,而意在调节市场,影响人们的住房消费,引导预期,并为省以下财税体制改革提供配套。两个试点为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改革,在我国本土取得宝贵经验,敢为天下先破冰试水。改革时代,我们越来越缺少的就是这种闯劲。

    在上海、重庆率先实行的房地产税收改革试点具有在千难万难的改革中试点、破冰意义,既然现在已有种种矛盾、争议混合在一起,上海、重庆的地方决策层却知难而进,敢为天下先,他们实际上突破官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潜规则,这是符合改革精神、改革方向的。如果没有两地破冰试水,现在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底气是不足的。先行先试,方案设计要考虑不会引起太大社会震动,力度肯定柔和,意图是先建框架。上海没涉及存量,只涉及增量,重庆更激进些,涉及存量,但只涉及辖区内几千套非常容易认定的花园洋房,就是独立别墅,从最高端开始。两地试点方案不同,各有千秋。

    南都:房地产税是治本的长效调控手段?

    贾康:是的。制度建设中建立框架后,会动态推进制度优化,这类制度不会因为领导人的注意力、偏好而改变,值得把它搭好。改革就是解决制度安排问题,税制改革就是税收制度安排的优化、攻坚克难,这是一个很典型的“硬骨头”,但一旦框架建立,能正常运行以后,就是长效机制,关系到现代化国家治理。

    南都:房地产税推出后,限购应该取消吗?

    贾康:限购这种行政手段是不得已的权宜之计,现在一些地方看到市场有调整、分化行为,已纷纷取消。未来条件具备,对商品房、产权房的限购应统统取消。搞市场经济,对商品房长期常态化限购没有道理,应该更多靠公平竞争环境中的政策杠杆、制度调节,发挥可持续可预期的优化作用。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