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贾康:房地产税将这样开征 难点一句话可形容(2)

    谈立法

    房地产税很可能城镇地区先行

    南都:您出《房地产税离我们并不远》这本书的初衷是什么?

    贾康:很看重这个问题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意义。实际上,中国走向现代国家治理,必须发展现代社会的一整套制度安排,建立现代税制不可回避。其他经济体在提升现代文明的过程中,一个共性问题就是,房地产税不可或缺,中国也不可能绕开房地产税这个问题。这本书不是按学术著作行文风格写作,比较通俗易懂,是想让社会上关心这个事情的读者,拿到这本书能看得下去,对一些没有定论的事情也力图全面、客观反映不同观点,因为关于房地产税充满着争议。

    南都:目前房地产税立法由哪几个部门在牵头起草?

    贾康:按程序应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两部门为主,通过国务院法制局对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相关部门都要参与。

    南都:您觉得房地产税什么时候推出比较合适?

    贾康:中央已经定了一个基调,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已经把原则上的话说到位了。中央政治局审议批准的财税配套改革方案,要求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房地产税改革要有个交代。因此,从时间表看,不应拖到2017年全国两会后,觉得应该力争在2017年两会审批通过,然后依法执行。但是不是这样,还需拭目以待。

    南都:不动产统一登记形成体系的时间表是2018年?

    贾康:不动产登记条例这个月开始实施,到2018年完成是指所有城市、乡村还有海洋完成登记,城市应会先完成,2017年房地产税开征的配套条件应该是对得上的。

    南都:房地产税法出台后是继续试点,扩大征收范围,还是全盘铺开?

    贾康:我的理解是这个税法一旦经人大审议通过就要依法执行,很可能城镇地区先执行,就是国内所有的建成区先执行,农村可能还不具备条件。

    谈房价

    开征房地产税不会让房价“一落不回”

    南都:您认为今年楼市会企稳,判断依据是什么?

    贾康:从去年第四季度一些动态看,有这种可能性。一个是高端,以北京为例,去年十一长假后成交量上升,有些中介开始上调价格,说明信心在上升;低端以温州为代表,因为温州几乎崩盘,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到第四季度,均价6万元左右狂跌到2 .2万元企稳,这意味着探底了,调整差不多。两头稳住后,其他各线城市、各不同地段就大同小异,或先或后,也都有可能完成这轮楼市调整或分化过程。

    南都:您说房价不会因开征房地产税而应声而落、一落不回,怎么理解?

    贾康:不大可能产生房地产税一推出,所有地区房价应声而落、一落不回的作用,房地产税这个因素不会改变城镇化过程中房价整体呈上扬曲线的基本模样,但这条上扬曲线会因房地产税及其他因素的配合作用,走得平缓些,特别是防抑突然大起大落等负面效应。有些人期待房地产税开征后房价大幅调低,买得起房,这么想容易落入误区,因为如果是低收入阶层,合理想法还不应该是去买房,而是对应于国家政策,享受保障房。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