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贾康:房地产税将这样开征 难点一句话可形容(4)

    南都:您在书里说房地产税也是“土地财政”要素?

    贾康:房地产税按照它的特点来说,应当成为有成长性重要的地方税主体税种之一,美国地方政府主要就靠这个税过日子。某种意义上说,房地产税也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以政府辖区内的土地形成的不动产作为主要的税收来源,而这种“土地财政”是健康可持续的,所以房地产税可以矫正我国当前单打一地靠土地出让金这种“土地财政”里的短期行为和相关偏颇。

    谈难点

    基本住房免征房地产税减少阻力

    南都:您认为房地产税开征最大难点在哪?

    贾康:一句话,还是既得利益,总书记多次说“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就是说这些事。

    南都:是不是在官员中此税推行阻力较大?

    南都:有一部分官员会反对房地产税,因为他们手中积累一些好房大房,但不一定都是违规违法所得,有各种历史原因:比如过去分房,家里子女多可以多分,有的老干部家里先后分到4套,以后又商品化了;又比如很多地方房改后推出所谓的集资建房、改善房,但按行政级别来分配,官越大,房子越大。我觉得官员也要考虑自己的物质利益,所以最实在的还是第一单位扣除,也就是明确扣除第一套房或扣除人均多少平米后征税,很多官员就可以接受了,如果全部征税,很多官员确实接受不了,一个月工资就几千块钱,很难过体面的生活。

    南都:您不赞成普遍征收,一再强调要让社会“吃定心丸”,这个很重要吗?

    贾康:很重要,这是社会能不能接受的问题,改革方案可行性的大前提问题。我一直强调改革势在必行,但也一直强调不能照搬美国全面征收的模式,这在中国不具备条件。要让社会接受,应该调节有支付能力的人,只针对完全的商品房、产权房的高端,保障房则根本不在内。

    南都:到底怎么扣除,争议较大,您赞同哪一种?

    贾康:争议中的两种方式各有利弊,技术上在不动产登记信息“一网打尽”情况下也没有难易度区别,到底选哪个,现在没有定论,需要充分征求意见,走立法程序定。按照人均多少平方米扣除,执行起来可以精细化,但网上有人以一种假设的情景表达质疑,比如按照人均40平方米来扣除,一家三口住120平方米的房子不用交税,这时突然出现不幸事故,孩子在车祸中身亡,父母悲痛欲绝之际,税务部门却来敲门征税,老百姓觉得于情于理不能接受。这给我的启发是,如果中国只能选择调节高端,那么能不能宽松一点,扣除第一套房子(基本住房),第二套(改善房)的税率也可讨论能否优惠些,第三套按照标准税率征收。但也有人认为这样不公平,因为第一套房有平米之差,不过拥有三四百平米大房子的人,毕竟较少。

    南都:百姓比较关注房地产税开征后税负的增加,有观点认为现在税负已经很重了。

    贾康:让有大套、多套房子的人来承担,从税制来说是合理的,让先富起来的人、成功人士多为国家做些贡献。原来,我们税制里大量由中低消费者承担的间接税,那时可以用房地产税置换出来,向有承受能力的人征收直接税,同时可适当降低整个社会的税负、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的税收痛苦指数。

    谈两会

    关注预算报告结构数据与新意

    南都:今年两会您带来了什么提案?

    贾康:目前为止,有三份提案已定稿:一是《关于在司法改革中力行信息公开、矫治和防抑司法不公的提案》;二是《关于推出短期国债期货健全国债期货产品体系的提案》;三是《关于加快环境税立法过程的提案》。

    南都:您为什么想到提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提案,有什么建议吗?

    贾康:司法被称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但我国现实生活中,司法不公形成错案冤案,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销蚀剂。我建议构建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制度,具体包括审判依据、程序和生效法律文书都必须及时公开、并接受公众质询,等等;建议中纪委应把巡视组这种有效机制覆盖司法系统,形成防抑司法不公的震慑机制与有力制约机制,长久制度建设上则可借鉴“廉政公署”经验使此种机制常态化。

    南都:特别想问问您,作为专业人士,在两会上拿到预算报告,您会关注什么内容?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