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贷利率七折没戏:九折银行才能保本

    在央行9月30日宣布房贷认定新标准后,经过十一长假,各家银行相继公布房贷细则。综合多家媒体报道,根据调整后的房贷政策,工、农、建、招等多家银行已出台了具体措施,并已按照新的房贷政策开始执行,但由于从总行发文到各个支行实施有一定时间差,真正实施新政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房贷利率七折没戏
    房贷利率七折没戏

    对于未来首套房贷是否可能出现七折利率的问题,业内并不是太看好。一家股份制银行副行长表示,房贷相对其他贷款业务不赚钱,利率打折甚至可能亏本。房贷新政在加大放贷力度方面效果明显,但房贷利率价格实际下调空间有限。如果因新政导致房子价格上涨,购房者成本甚至有可能还会增加。

    虽然大多数银行都表态将研究房贷新政的细则,部分银行也已明确表态将根据借款人资质适当给予优惠利率,但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银行资金价格高企,首套房给出0.7倍的最低利率几无可能,并且进入第四季度后,银行放贷额度会更加受限,因此,短期内能否释放大量的按揭贷款有待观察。

    “对于银行来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坏,也没有预期的那么乐观。”银行业人士表示,房贷新政对于银行净利润的影响不大,一是银行不会大规模加码房贷,二是不会大幅度调降房贷利率。

    央行房贷新政出来,国庆节后房地产股暴涨,甚至部分还出现涨停的壮观景象。银行股则表现冷淡,随后几天均在1%上下的涨跌幅纠缠。在资本市场中,银行业的两大担忧仍横亘,坏账进一步暴露,预期降息对净利造成拖累。

    事实上,落实《通知》中首套房的认定标准并不难,但各家银行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放量,以及房贷利率下浮空间有多大,才是关键。

    “如果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银行基本不要说赚钱,更不用谈利率折扣优惠。目前一个现实是,银行存款流失压力大,资金成本不断提高。”有股份制银行人士坦言。目前,5年以上基准利率是6.55%,7折后只有4.585%,而现在5年期定存利率是4.75%,不少银行还上浮10%,达到5.225%,已经明显地出现倒挂。考虑到目前的存贷利差,银行轻易给出0.7倍利率优惠几无可能,银行没有大打折扣的动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