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又被第一了 中美人均GDP差距或达50年

    中国经济又“被第一”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的GDP将达17.6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的17.4万亿美元,从而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被第一
    中国经济被第一

    IMF的数据是基于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PowerParity,PPP)计算得出的。根据这一算法,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为16.5%,而美国所占的比例为16.3%。IMF还预计,到2019年,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20%。

    这一“超越”日前引发海外舆论广泛关注,解读范畴已超越经济本身,深入政治、军事等领域,但《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名国内学界人士对此表示“仅供参考”,大部分普通民众也认为这个“第一”和实际感受“有出入”。

    与此同时,多名学者对记者分析了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局限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培林对记者表示,IMF的结论只能从大概的数量级上加以理解,不必拘泥于其具体的数字结论。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8日在华盛顿表示,在经济增长质量上中国与美国还有很大差距,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还需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