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进楼市

    地产新金融时代:十万亿MBS想象

    今天,如果您是一位房屋按揭贷业务的优质客户,可能享受的是银行申请名单上更靠前的位置。未来,您或许可从银行拿到更低的利率,但房屋被抵押给了一家券商,而直接借钱给你的,可能是公积金中心,或者,一位买养老险的大妈。

    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这是一个MBS(Mort-gage-BackedSecurity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理想模型。起源华尔街的这个金融产品,旨在增强房贷资产的流动性以增加金融机构对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能力,或许将改变未来中国住房市场的生态。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放松了对与自住需求密切相关的房贷政策,并鼓励银行通过发行MBS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筹集资金以增加贷款投放。尽管放松房贷更吸引房地产市场的眼球,但还是有许多观察者将焦点放到MBS、长久期金融债券这类关键词上。

    “既是救市,也是改革。”民间独立金融智库IMF首席经济学家江勋说,“我认为9·30新政中放松房贷只是解除了过去不正常的行政调控,真正核心的是对地产金融开源,尤其是鼓励MBS。”这与9月初央行向上市开放银行间市场一脉相承,相当于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给房地产开了两扇门。

    经济观察报获悉,MBS业务已经在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内部开展调研,但尚未有推出时间表。

    知情人士透露,交通银行在今年3月份就开始进行相关业务调研,并计划发行首单规模为70亿元的RMBS(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资产证券化),“工作一直在推进,央行9·30发文后,可能会提速”。

    中国商业银行体系负债与资产间的流动性失衡问题正日益严重,而直面和运用资产证券化,比如推出MBS,被业界认为是解决该问题的良药,MBS一方面解决了商业银行流动性失衡问题,另一方面又给盘活房地产融资市场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它对于“金融资源优化配置,盘活存量”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或许超越了金融创新产品本身。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