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中南海财经智囊:6人“入海献策”5次以上

    2014年已经进入中国改革的落实年,如何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这些已确定的路线图既考验高层改革决心和勇气,也考验高层智囊的智慧和改革思维,而未来政策的走向,也许就藏在这些高级智囊的言论里。

    揭秘中南海财经智囊
    揭秘中南海财经智囊

    随着经济学家蔡昉升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在中南海的财经智囊中,又增添了一名副部级的人选。

    自中国经济改革伊始,政府财经决策的智囊们——无论身在政府直属的研究咨询机构,还是就职于大学或其他智库组织——就在中南海的重大决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而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吴市场”(吴敬琏)、“厉股份”(厉以宁)等相比,今天的财经智囊有何新特点呢?

    最近,《第一财经日报》咨询了多名不同政界学界人士,以多个标准筛选出当今中国经济智囊的Top榜单。这些标准包括:他们首先都是一流学者,有着独立的研究精神和傲人的论文著作、研究成果,而且即使是在行政岗位上依然不脱离学术研究;其次,他们在权威智库机构中担任要职,其所在的机构具有重要的政策咨询性质;其三,他们经常有机会向国家领导人陈述意见建议,其研究成果能影响经济决策,并对社会经济进步有重要影响。

    在重要的智囊中,我们挑选了不同界别的6名人士作为代表,试图梳理中南海重要智囊的形成脉络。他们分别是:刘鹤、陈锡文、林毅夫、刘世锦、李扬、蔡昉。

    但以上远不代表全部,易纲、潘功胜、韩俊、韩文秀、陈雨露、胡鞍钢、王一鸣、范恒山、贾康、陈东琪等也都是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专家型官员或学者智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辜胜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康、李毅中,以及陈清泰、王战、迟福林、樊纲、刘伟、钱颖一、李稻葵、宋国青等,他们的观点和见识也经常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享有相当高的社会声誉。

    此外,值得重视的是,一些政府机构的领导人本身也是“智囊”,较为著名的有周小川、楼继伟、郭树清、马建堂等。尽管他们的学术研究或科研活动在慢慢减少,但他们却是中国经济政策最直接的制定者。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