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征收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个月用来缴税

    一年薪酬两个月用来缴税夹心层吐槽个税一刀切

    “天天起早贪黑地拼命干活,个税就扣了近5000元,干活的动力都没了。”一位朋友向笔者“晒”工资条时这样抱怨。

    个税征收一刀切遭吐槽
    个税征收一刀切遭吐槽

    到9月1日,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将满3周年。对于个税高不高、是否该继续提高起征点这样的话题,一直以来都是大家所热议的。

    不妨先来看一组数据。

    财政部公布的财政收支情况显示,2014年7月份,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9%。同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4069.47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同期增速上升了1.1个百分点。分项目看,工资薪金所得税、劳务报酬所得税和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18.5%、19%和4.8%。

    再来看看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前几个月的个人所得税收入情况。2011年9月,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450.96亿元,增长27.2%。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当月增幅比前几个月略有回落,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少收入的影响还没有全部显现,究其原因,是按照税法有关规定,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应在次月15日内缴入国库,9月份入库的工资薪金所得税大部分为8月份工资薪金收入应纳税款;从9月1日起提高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后,9月份应纳税款大部分于10月15日前入库,相应地从10月份起,个人所得税增幅会明显回落。

    数据显示,2011年10月,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352.37亿元,同比减少11亿元,下降3.1%。从环比看,10月份个人所得税比9月份减少99亿元,环比下降22%;与8月份相比,收入相应减少130亿元左右。

    但是,如果拿今年7月份的数据与2011年10月份的数据做比较,个人所得税收入还是增长了不少。

    对于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从笔者接触到的情况来看,目前抱怨最多的还是夹在中间的“夹心层”。

    以笔者的那位朋友为例,就是典型的“夹心层”:收入不算高,缴纳的个税并不少。用他的话说,虽然单位发的是12个月的工资,实际拿到手的也就是10个月或者9个月的工资,因为有相当于两个月甚至三个月的工资缴纳了个税。

    由是观之,我们不禁要问:目前的个税征收起征点是否低了点?

    其实,任何事情都是需要从两方面来看待的。

    如果是在三四线城市,目前3500元的起征点,可能并不算低。但是,如果放在一线城市呢?3500的起征点确实有点低了。由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居民的生活成本区别很大,一线城市生活成本高,“一刀切”的征税方式是否公平、合理呢?

    笔者认为,个税征收应该更具“弹性”,应考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物价变化情况。在个税的征收方面,可对地方适当放权,在国家制定个税征收标准基础上,允许地方政府根据各地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调整。同时,个税征收应该实现指数化,与CPI挂钩,半年一调或者一年一调,进一步提高个税征收的科学化水平。

    总之,在笔者看来,个税征收“一刀切”的作法,是该做出调整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