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大航企对抗200亿渠道费 中小代理商面临清洗

    继中国国航7月1日起下调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之后,南航也发出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下调的通知。

    三大航企对抗200亿渠道费
    三大航企对抗200亿渠道费

    南航在通知中称,为适应市场变化,自7月10日起(出票日期),中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南航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从原3%调整为2%,具体以ETDZ出票为准。

    在南航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全程由南航承运(含“CZ”航班号的代码共享航班)的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为2%;全程含南航承运航段(含“CZ”航班号的代码共享航班),且始发航段为南航承运的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为2%。

    与南航相比,7月1日国航的调整比南航力度还要大。除与南航调整相同内容之外,国航还包括全程含国航承运航段且始发航段由外航承运的客票,以及全程不含国航承运航段的客票,婴儿客票这三种情况下,代理手续费率均为零。

    一位机票代理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三大航现在只有东航还没有具体通知,但应该很快。东航营销总监、客运营销委员会总经理董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东航不排除会有此举措,目前正在研究(下调代理费率)中。

    零佣金成方向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上一次调低佣金还是在2010年,且集中在国际航线。

    当时,由法航、荷航率先“下手”,不但实行零代理费,并要求代理人根据不同情况向消费者征收金额不等服务费;随后汉莎及瑞士航空将代理费从3%降至1%;在携程等抗争过程中,国内三大航也将国际航线的代理费从5%调至3%。

    此次国航与南航又将代理费率从3%调至2%,一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三大航如此举动与利润下滑有关。

    2013年,南航、国航、东航三大航净利润分别为18.95亿元、33亿元及23.7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7.89%、32%及25.12%。这也是三大航连续三年业绩下滑。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成本却居高不下,尤其销售费用不减反增。2013年,南航的销售费用达到78.55亿元、国航为71.99亿元、东航为59.09亿元,三大航销售费用共计209.63亿,同比增长14.22亿元。这对于业绩连续下滑不得不考虑节约成本的三大航来说确实头疼,降低佣金成为必行之路。

    盖安德咨询公司高级顾问郑田颖表示,航空公司降低佣金同时也会逐步加大航空公司的直销份额,进一步节省成本。

    加大直销力度也成为航空公司的共识。董波表示,正在逐步推进中,目前东航的直销比例在25%左右,每年的增加幅度也还可以。南航的直销则在20%。

    “未来一定会逐步加大直销力度,也会在增值服务方面下功夫。”董波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实现零佣金的方向比较明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