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大起底:揭秘华润是如何炼成的

    【华润大起底:揭秘华润是如何炼成的】华润,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大企业,因为前董事长宋林的落马,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在这八十多年的历史里,华润是如何炼成的?如何一步步地成为中国知名品牌企业?

    “华润”名字的意义

    与大多数央企不同,华润集团的总部不在北京,甚至不在内地,而是在香港。在香港湾仔港湾道26号的华润大厦,背靠着大鹏展翅形状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并不起眼。

    华润大起底
    华润大起底

    这家在港业务不足5%的央企,坚持将总部留在香港,这一点,人们并不奇怪。它的前身“联和行”于1938年在香港成立,旨在接受和保管各界抗日捐款和物资,为抗日根据地采购军需物资及药品。这奠定了华润未来76年显赫的红色身份。

    华润改为现在的名字是在1948年。“华”代表中国,“润”取自毛泽东的字“润之”。钱之光任首任董事长。

    当时,与联和行一并在香港创立,同样具备红色使命的还有广大华行、五丰行等。联和行吸收了所有其他由共产党在港创办的商号,改组为“华润公司”,成为今日华润集团的雏形。

    新中国成立后,华润迎来自己第一次重要转型,在1952年被指定为中国各进出口公司在香港的总代理,划归中央贸易部管理。时值西方国家不承认新政权,中国的贸易伙伴局限于苏联和几个国家,正是通过香港这扇大门,中国才打开了通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通道。

    一个无所不包的企业华润万家、雪花啤酒、999感冒灵皆属华润

    改革开放之后,华润迎来重要转型,开始尝试实业投资,涉足零售、房地产、电力、基础设施等领域,代理贸易也转向自营贸易。上世纪80年代后期,华润开始接触资本市场。1992年,华润集团注资上市公司永达利,更名华润创业,成为华润系第一家上市公司,开创了中资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先河。2000年,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在资本市场上的长袖善舞,让华润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也让华润成为一个无所不包的企业,光是战略板块就包括消费品、电力、地产、水泥、燃气、医药以及金融。

    由最早的两根金条起家,到如今已在香港和内地分别拥有5家上市公司的商业巨头,这家发展逾75年的大央企,如今已成为一个超过万亿(港元)的多元化控股集团。根据华润最新的财报显示,去年集团营业额为5002亿港元,利润为563亿港元,总资产11337亿港元。去年,华润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187位。目前,华润96%的资产已经上市,集团整体上市正在提上议事日程。

    统计数据显示,华润旗下零售连锁企业华润万家已成为中国最具规模的零售连锁企业集团之一。旗下啤酒业务—雪花啤酒自2005年起销售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华润还在诸多不为人知的领域深耕。2010年,华润煤业控股有限公司在港注册成立,主要从事煤矿投资、建设与运营,成为华润集团的一级利润中心。华润医药同为华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整体规模已达中国医药行业次席。据了解,华润医药旗下销售额过亿港元产品超过20个,其中有2个突破10亿港元,即999感冒灵、东阿阿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