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化开采页岩气压一口井需7000万 25亿打水漂

    重庆涪陵页岩气的提前商用开发,使得中石化在国内页岩气领域走在前列,而其承担的勘探风险及成本究竟多大,一直为外界所关注。

    中石化
    中石化

    “在整个涪陵页岩气(焦页)发现之前,账面上已经投入25亿元打了水漂,再加上过去几代的勘探投入,可能50亿、70亿元不止。”江汉石油管理局局长、江汉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孙健近日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这也是中石化方面首次对外披露的数据。

    孙健强调,能源市场本身就是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行业,尤其是勘探风险成本之高,是目前民营企业难以承受的。

    压一口井就需7000万

    “各地地质资源不一样,比如丁山、南川地区页岩气勘探风险更大,压一口井就需7000万元。我们这边一口井下去到出气,在8300万元左右,目前我们投了23口井,整体情况还不错。”孙健指出,但如果没有中石化账面上已经打水漂的这25亿元,涪陵页岩气田难以实现开发。

    为外界关注的是,此前已经进行的两轮页岩气招标,鲜有民资进入,民资积极性也未见高涨。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主要因为页岩气开采所需资金过于庞大,并且因我国地形地貌的复杂性,开采结果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往往一口井下去,很可能就打了水漂。

    “有多少民营企业可以承受25亿元打水漂?”孙健说道,“这个门槛绝不是人为设置的。”

    正因如此高的勘探风险,孙健表示,如果只以静态经济评价,目前的页岩气定价看似还算可以,但是如果把历史和其他复杂因素加进去,页岩气的商业利润还很难算清楚。

    同时,据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2012年的联合发文,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页岩气开发,其中2012年~2015年的中央财政补贴标准为0.4元/立方米,补贴标准将根据页岩气产业发展情况予以调整。

    “这个项目(涪陵)如果没有国家的补贴,根本上不去。”孙健表示。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石化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由于配套政策、审批程序都有一个过程,目前国家对中石化发放的上述补贴还没有落实到位。

    两大油企加紧页岩气布局

    尽管勘探风险如此之大,但清洁能源作为国家鼓励的发展方向,大势已经不可逆转。

    据新华网最新消息,4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清晰地阐述了我国未来能源发展清洁、高效、安全的三大方针。

    而据中石化方面介绍,百亿方产能页岩气田建成后,在环境保护方面,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1亿棵、近8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30万吨,氮氧化物近10万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5.5%,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24%的水平;能源自给方面,2013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超过30%。

    为此,中石油、中石化纷纷加大页岩气勘探力度。

    在2013年报中,中石化表示,计划2014年资本支出人民币1616亿元,其中,勘探和开发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879亿元,占据半壁江山,重点安排了对涪陵页岩气及延川南煤层气等示范项目的开发。

    据路透社4月21日援引消息人士称,中石油今年计划在页岩气方面支出逾100亿元人民币,支出规模是前几年的三倍多。中石油还将2015年页岩气产量目标从之前的15亿立方米提高至26亿立方米。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该说法尚未得到中石油方面的官方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