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大起底:揭秘华润是如何炼成的(2)

    疯狂扩张的“并购之王”宋林时期的华润:迈入万亿俱乐部

    2001年,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创业股价持续低迷,当年11月,宋林被任命为华润创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作为时任华润集团总经理宁高宁的助手谋划华润创业的新发展模式。此后,他在华润系香港5家上市公司中执掌过4家的帅印,并于2004年接替宁高宁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2008年5月起,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如此快速的被提拔,让外界一度对宋林的能力颇为认可。

    2005年,已是华润集团总经理的宋林在接受采访时说,早年为开拓业务,驾车在香港元朗和上水奔波,与原居民讨价还价,还要应付黑社会。香港黑社会很凶悍,有一次谈判中双方以互扔瓶子告终。

    当华润集团正式进入宋林时代后,公司的发展也开始带有了宋林的性格。最近的十年里,宋林大举阔步并购。据不完全统计,从2004年至今,华润在能源、医药、金融、零售、啤酒等行业进行了数十起大手笔收购。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宋林遭举报也源于并购。去年7月和今年4月,《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两次举报称,宋林在华润电力斥资百亿收购山西金业集团所属资产包的过程中,存在渎职,致使数十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

    业界猜测,傅育宁掌管华润后,这个曾经疯狂扩张的“并购之王”可能会有所收敛,转而更关注到公司内部的管理与改革。

    【股城网(gucheng.com)申明,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