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威立雅“污染门”频现 高溢价收购模式引争议

    兰州自来水污染事件,将威立雅推至风口浪尖。

    威立雅水务集团是全球三大水务集团之一,在全球拥有11个研发中心,为世界10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自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目前踪迹已遍布中国近一半的城市,市场占有率居于前列。据中国水网统计,截至2013年底,威立雅中国的水处理总能力约1322万吨/日,位列国内第二。

    威立雅水务集团
    威立雅水务集团

    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引起了诸多争论,也让我国市政公用事业中广泛使用的“PPP”模式(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再次为人们所关注。

    近年来,以高溢价并购、金融之手以及附加服务等集合而成的“威立雅模式”给中国水务市场带来了一定冲击。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2007年以来,该公司在中国多个城市因污染问题多次受到公开处罚;最新消息显示,从检测出自来水苯超标到消息公布后的10多个小时内,威立雅也被质疑存在迟报行为。对此,威立雅水务集团宣传部长田华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存在拖沓低效的问题,苯的检测较为复杂,花费的时间要长一点。

    记者昨日(4月13日)多次拨打威立雅中国的办公电话,且向其邮箱发送了采访邮件,一直未得到回应。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拨打了威立雅法国总部的电话,对方回应称,现在是周末晚上,明天(4月14日)上班时间请再打电话。

    对于眼下备受关注的用水安全问题,包括绿色和平污染防治组主任杜莎等专业人士均认为还需要从制度上找原因。“兰州的石油化工产业与居民区是混在一起的,这也是全国的普遍现象——石化总是与城市混居,因此政府必须出面从规划方面来调整、监管。”杜莎说。

    此外,杜莎还认为,我国对水务行业的监管,水利部门和环保部门有交叉,前期建设水利部门监管,随时的上报监测信息又划归环保部,这一机制还需要改革。

    威立雅“污染门”频现

    4月11日中午,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被曝其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中苯含量严重超标,当地政府称24小时内不可饮用该市自来水,并切断了该市部分地区的自来水供应,引发当地民众争相抢购矿泉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搜索公开报道发现,威立雅旗下水厂并非首次出现污染事件。

    例如,据《中国环境报》报道,2013年5月,威立雅海口白沙门污水处理厂被查到出水粪大肠菌群数超标,海口市环保局于2013年11月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并责成威立雅集团采取有效措施。2012年9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威立雅执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情况进行监督性监测时发现,威立雅焚烧炉废气多种元素超标,该项违规最终在2013年8月迎来环保部的公开处罚。

    “如果一家公司有一两次因为污染问题被环保部门处罚不能说明问题,但是其在全国各地的项目都相继出现污染问题,就有一定警示意义了,这很可能与公司管理、运营有关。”重庆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张姓教授表示。

    “不管是中资还是外资水务,均需要建立完整快捷的危机处理预案,并及时上报通报。增加检测频次与危机处理能力,是给水厂提出的新要求。”杜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