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聚美优品赴美IPO 估值或为唯品会一半

    “你只闻到我的香水,却没看到我的汗水;你有你的规则,我有我的选择;你否定我的现在,我决定我的未来……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这句广告语这几年很火,它的主人———聚美优品终于要上市了,其计划通过IPO交易筹集最多4亿美元资金,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者纳斯达克挂牌。

    聚美优品赴美IPO
    聚美优品赴美IPO

    从12日凌晨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来看,聚美优品2013年净营收为4.83亿美元,并且实现了2500.4万美元的净利润。“这意味着,聚美优品的销售额和净利润均相当于唯品会的一半左右。”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告诉南都记者,参照唯品会市值来估算,聚美目前的估值为30亿美金左右。

    但或许,中概股上市前景难料,迄今,聚美仍未公布发行价区间。

    聚美估值或为唯品会一半

    “你可以轻视我们的年轻,我们会证明这是谁的时代。”聚美优品创始人兼CEO陈欧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聚美在中国化妆品电商市场的表现。

    公开招股说明书显示,以交易总额(GMV)衡量,聚美优品在2013年的营业规模约60亿元人民币,毛利24.5%,净利7.1%,市场份额为22.1%,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美容产品线上零售商,同时也是中国首个上市前主营业务已规模盈利的电商公司。此外,聚美优品在移动端的交易额增长迅速,2013年第四季度,交易总额的移动占比约38.4%,到2014年第一季度,交易总额的移动占比已达到约49%.

    聚美所在的美妆行业在中国是朝阳行业,来自全球企业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的报告显示,中国人均美妆年消费为22.5美金,仅是美国的1/5,也远远低于韩国的168美元、日本的216美元。

    巨大的行业机会成就了聚美爆发式增长。2010-2013年,其营业额分别为0.92269亿美元、3.27225亿美元、8.16570亿美元,营收背后是用户数和订单数的大幅增长,2010-2013年购买客户人数分别为130万人、480万人和1050万人;重复购买客户占比分别是53.8%、56.3%、62%.

    当然,“大狗总是不得不对付咬它们脚后跟的小狗”。今年2月14日,东方风行旗下乐蜂网宣布以1.125亿元的交易作价,将其75%的股权转售给唯品会,借此间接实现上市。而唯品会董事长沈亚似乎对此非常有信心,其在2013财年Q4的分析师会议上已经提道,“我们未来要在整个化妆品领域做到第一名”。

    竞争升级给聚美的估值带来全新的挑战和机遇———“从公开数据来看,聚美优品的销售额和净利润均相当于唯品会的一半左右。”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告诉南都记者,聚美目前采用的估值手法很简单,就是按照唯品会目前75亿美金市值的一半来计算,在30亿-40亿美金之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