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地成北京副中心可能性较大 京津冀一体化加速

    3月27日,位于该市高开区北二环与朝阳北大街东的源盛嘉禾楼盘售楼处,一大批的买房者,将屋子挤得水泄不通。

    北京副中心
    北京副中心

    该售楼处小姐称,自从一周前传出保定做政治副中心的消息,整个保定房地产火了。该楼盘近一周已经涨了10%,每平方米涨价500元左右,目前高层价格为6200元/平方米。“今后肯定还会大幅上涨。”一位女销售说。

    该楼盘的涨价或事出有因。

    除了此前传出保定要承接北京一些输出的功能外,3月26日河北举行了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草拟的《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

    3月27日,河北省对上述城镇化规划工作进行了部署。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提出,下一步河北将扮演2个角色,一是服务的角色,为把北京建设成和谐宜居的首都而服务。二是利用北京向河北疏解非核心功能的机会,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

    据了解,目前保定适应承接首都功能疏解的需要,已经规划了1149平方公里,共34个产业园,为京津产业的转移到本地做准备。

    但这些规划基本只是河北方面单向的行为。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目前国家发改委组织的相关的座谈会,以及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尽管有疏解北京非核心功能的信息,也有倾向于保定的一些想法,但是实际条件并非完全具备。

    目前京津冀的专家普遍认为,承接北京一些非核心功能转移,进而形成北京副中心的可能地点,并不是在保定城区。保定下属的涿州,廊坊下属固安,河北三北(大厂、三河、香河)这三地可能性比较大。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