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地成北京副中心可能性较大 京津冀一体化加速(2)

    保定之火

    近期提出的《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强调要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

    河北方面对此也非常热情,《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做强产业支撑,以白洋淀科技城、京南现代产业基地、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为载体,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临空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着力做优城市环境,按照国际化标准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对驻京外迁企事业单位和吸引力。而保定下属的涿州与北京的房山区直接相连。

    不过,上述说法,并没有涉及到政治副中心的概念,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疏散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到周边地区的说法,不是空穴来风。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2月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有关一些中央行政单位迁出的可能性都被讨论过,“比如像国家海洋局,主要是服务沿海地区,都不一定要驻扎在北京。”这位人士说。

    此外,在国家主管部门举行的一次研究承接北京非核心功能选择地的探讨会上,多名专家认为,北京北面无论是张家口,还是承德等地,作为上风上水的生态涵养区,不是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的首选,南面的廊坊、武清等也可以候选,但是如果迁移一些非核心的行政、事业单位,保定倒是首选。

    也因为有上述因素的存在,保定在近期突然间被推到聚光灯下。不仅如此,据了解,目前一些大型央企都在与保定洽谈,要在保定选择投资地,很多企业生怕去晚了没有地。

    而这与一些大背景或有一定关系。此前2月,习近平强调要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特别是工业项目选择,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有效控制人口规模,增强区域人口均衡分布,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在3月24日指出,目前北京、河北、天津正在联合做规划,就是要将首都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四大核心定位的其他功能疏解到周边。不过她否认了保定“涞水建首都功能疏解试验区”的消息,称并未在规划中最后确定。

    面对北京以及周边因为“政治副中心”热炒保定房地产,以及大批企业准备在保定跑马圈地的想法,河北科学院研究员、现任河北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发展顾问宋树恩表示,保定一定要冷静。

    宋树恩近期到这些地方进行了调研,他认为大量的工作需要做,比如涞水要规划建立大的物流和商贸产业,因为该地以后要做铁路、公路分流。

    至于整个保定未来要承接的产业,不能随意发展。产业一定要高一点,否则,“一般的制造业在保定是搞不成的,容易搞出雾霾。”他说。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