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地成北京副中心可能性较大 京津冀一体化加速(4)

    京津冀一体化加速

    不过,保定在短期内成为北京疏散城市功能副中心城市可能性不大时,保定下属的涿州,与北京大兴交界的固安,以及与北京副中心通州相连的河北大厂、三河、香河等地,进入到了不少专家的视野。

    首都经贸大学专家张贵祥指出,从北京发展方向上,北京副中心主要是向东向南。北京市目前副中心是通州,南部新机场方向,以后这个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区域。

    “首都的功能纾解不一定集中在一个点上,从北京到天津这条走廊上都要承担一些首都的功能。天津也可以承担部分首都功能。”他说。

    据悉,保定的涿州与北京的房山相连,与新机场河北固安县只有10多公里的距离。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认为,北京以北是一个生态带,尤其强调生态发展,将来旅游资源可以往这发展。

    北京主要需要疏散一些经济中心的功能,疏散的方向主要在北京-廊坊-天津-唐山这条轴上。北京的金融、高科技产业发展,都属于非首都核心功能,未来这块非首都核心功能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刘刚称,天津是北方经济中心,但是还没有完全形成北方经济中心,很多还在推进过程中,需要北京金融业向天津转移。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认为,北京副中心通州与京东、京南本身相连,这部分做大成副中心是可能的。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北京的副中心通州建设了多年,目前面临很大困难,尽管该地有人气,但是产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疏解到此地不够,加上与市中心没有隔离带,造成潮汐式交通。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相对于中心而言,副中心一般是要承载居住、产业、一定的行政办公多个职能的区域中心,北京副中心的选择地点,与中心地,既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

    像河北的三北(三河、大厂、香河),固安,涿州,可以做北京很好的卫星城。北京301医院已经在涿州办了康复中心,涿州可以做医疗和健康中心,吸引更多三甲医院到涿州落户服务境外患者在涿州治疗。

    但是他指出,谁做副中心,不是京津冀能定的。北京与河北、天津的协调发展,需要做总体设计,由国家领导人来协调,进而解决一些利益协调机制问题。“目前显示要共同做大蛋糕,遵循好市场规律,理顺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他说。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