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全球汇率操纵私人俱乐部 60秒的作案时间(2)

    60秒的作案时间

    伦敦时间下午4点之所以被确定为此次汇率操纵案的关键时间证据,正是因为全球外汇市场上普遍使用的汇率指数WM/Reuters的基准指数是由伦敦时间下午4点收盘时的价格决定的。

    据WM/Reuters网站显示,该指数包括有158种货币。WM/Reuters基准指数每1小时对这些货币的汇率价格进行一次发布,对于常用以及流动量大的货币,例如欧元对美元、美元对加元等则为每30分钟一次。WM/Reuters基准指数的工作时间为悉尼时间的周一早上7点到伦敦时间周五的晚上8点,因此拥有超过全球每日外汇交易量40%份额的伦敦外汇交易市场便成为了掌握全球汇市收盘价定夺大权的重要阵地。

    WM/Reuters基准指数被许多企业和投资者视作基准利率,这一基准利率所能影响的范围包括社保基金和储蓄账户等高达5万亿美元的一个庞大市场。而如此庞大的一个市场却正在被交易员们变成自己的一个私人俱乐部。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在伦敦某些交易员的电脑中有几个私人电子聊天室颇为神秘,在这些名为“卡特尔”、“盗贼俱乐部”的聊天室内,交易员们会收集和分享一些重要的客户的订单信息,并会对各自的交易顺序进行协调。这些看上去简单的对答在随后的外汇市场上便足以掀起巨大的波动。

    在伦敦时间下午4点之前,作为做市商的银行大约都会得知当天所有的订单量,如果他们愿意,完全有机会在理想价位预先埋下自己的订单或是提前执行操作让市场交易价格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向移动。而他们的“作案时间”时间仅为60秒。

    WM/Reuters基准指数的定价是根据每次价格发布前的“60秒窗口期”所有交易的中间价格计算得出的(不常用的货币为发布前两分钟),因此增加这一分钟的交易规模也成为交易员操纵收盘价的最好时机。

    一名超过10年经验的交易员称,如果他下午4点之前收到客户一笔卖出10亿欧元的欧元/瑞郎指令,那么他可以进行两个操作:以最高价格卖出自己手中持有的欧元,并压低欧元/瑞郎的汇率,这样他可以在下午4点之后再以更低的价格从客户手中买入。这样他就能从基准汇率和他抛售欧元时的差价中获得更高利润,如果基准利率波动为2个基点,他将得到价值20万瑞郎的收益,有时月末短短60秒时间的操作获益将决定这些做市商一个月的胜败。

    利益的驱使让越来越多的银行不惜以身试险。然而如此完美的一个作案时间对于监管者来说其实也并不是一个新问题。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