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7千万嫁女首富欠债300亿 29家被套机构曝光

    一起300亿元总额的债务危机突然在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爆发。这是最近以来金额最大的信用风险事件,多家银行、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各机构被卷入。

    债务危机的主角山西联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盛),是上个世纪末90年代起家的柳林县一家民营企业,本世纪初借上一轮煤业低潮时抄底,成为当地最大的私营矿业集团,最近几年频频多元化投资扩张,今年因煤矿业低迷终于陷入财务危机。

    山西首富欠债300亿
    山西首富欠债300亿

    财新记者获得联盛在各家金融机构融资表显示,至2013年10月底,联盛在29家金融机构的融资总额281亿元,风险敞口(扣除保证金)总计为259.16亿元。前三大债权人机构为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总额45.1亿元)、山西农村信用联社(总额41.5亿元)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中国华融,总额19.9亿元)。此外还有包括民间融资在内的其他债务几十亿元,联盛的总债务规模超过300亿元。

    此时,距离11月29日山西柳林县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包括联盛能源在内的12家联盛相关企业的重整申请,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在那次突如其来的破产重整决定中,柳林县法院指定了管理人,总部在北京的知名律师事务所金杜承接了这一案件。与前不久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案不同,山西联盛的此次重整申请并非由债权人提出,而是由债务人提出。在重整申请被柳林县法院受理后,各债权人机构拿到了联盛提供的债权人名单。

    不止一家债权人机构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债权人对柳林县法院突然宣布受理联盛重整存在异议,质疑重整意图,债权人大会至今尚未召开。

    因该案影响重大,山西省政府已经介入。有涉案银行表示,当地已指定山西银监局牵头协调金融机构,重整案目前已交至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但这次不管是债权人还是债务人一方,均尚未提出申请,目前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还未正式受理。

    联盛方面表示宣布重整方案前要和债权人先私下通气。有债权人称,联盛实际控制人邢利斌已与机构通过气,“态度很好”,但目前重整并无进展。

    12月26日,邢利斌在电话里告诉财新记者,联盛重整计划还在商议中,最快元旦之后才有重整草案,其他问题均“不便透露”。

    “11月29日新闻发布会当天,柳林县各界政要均出席并表示支持联盛。此后省政府约谈金融机构希望促成重整。已有当地的金融机构如晋商银行,同意对联盛停息。”某债权人机构人士表示。

    12月26日,山西省金融办综合处有关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积极配合重整进程,但目前具体情况还不便多说。

    一家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直言,目前银行比较被动。据给予联盛授信额度较小的债权人机构人士称,有债权人并不赞成重整,担心优质资产被转移,原本有优先清偿顺序的债权得不到保障。

    也有山西当地银行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省里要救联盛,一方面是因联盛与其他企业存在联保,一旦发生关联代偿,风险蔓延开来导致连锁反应;另一方面是认为联盛具备偿债资产,目前是由于行业风险和融资过度的原因导致现金流断裂,并非无可救药。

    联盛到底资产几何,债权人大多表示不掌握准确数据。今年8月有记者问过邢利斌本人,他声称联盛总体资产500多亿元,以此看目前300多亿元的债务似乎不算惊悚。但联盛的这一资产数据截至本刊发稿前,缺乏可靠的佐证。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