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7千万嫁女首富欠债300亿 29家被套机构曝光(2)

    “山西首富”邢利斌

    如果不是2012年3月以“山西首富7000万元三亚高调嫁女”的新闻,邢利斌的知名度可能仅限于山西省内。

    12月初,山西省内银行业人士告诉财新记者,“2012年邢利斌的所谓‘天价嫁女’,是当时正值联盛集团成立十周年,在三亚举办年会,加上婚礼的开销,内部的开支口径是1500万元。”

    今年46岁的邢利斌出生在山西省柳林县,1990年毕业于山西大学法学专业,同年从中阳承包铁厂起步,先后创办了中阳河东企业总公司、河东煤化总厂、山西得瑞煤化有限公司。上世纪90年代初,邢利斌租赁经营了柳林县金家庄乡办煤矿,并对该矿进行了技术改造,后成立柳林县金家庄煤业公司。按照时任柳林县委书记的李润林的说法,柳林煤炭企业2001年欠税超过1亿元,欠发工资5000万元。

    2002年,县委、县政府将兴无煤矿作为改制试点。邢利斌经营的柳林县金家庄煤业公司出资买断该矿全部国有资产。按照邢利斌的说法,他一共出资了5.8亿元——现金8000万元,承接债务1.93亿元,偿付资源价款3.1亿元。有矿业人士表示,兴无煤矿的焦煤品质优量。

    几年后,邢利斌把最优质的煤矿资产转移至境外,一半已套现。2008年5月13日,H股上市公司福山能源(现已更名为首钢资源,00639.HK)发布公告称,以105.3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山西省柳林县三个焦煤煤矿:兴无、金家庄、寨崖底。卖方福龙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邢利斌(拥有56.92%的股份),买方为福山能源全资子公司JadeGreenInvestmentsLimited。福山能源控股股东王力平拥有福龙集团7.5%的股份。

    港交所公告显示,邢利斌2008年7月15日持有首钢资源6.70亿股,占总发行股本14.68%,截至2013年12月5日,邢利斌最近一次抛售股票后,还持有3.18亿股,占总发行股本5.99%。邢利斌套现最高位为7.753港元/股,最低位为2.033港元/股。据此可推算邢的套现额在6亿-20亿港元之间。

    2012年4月21日和24日,美国研究机构GlaucusResearch发布两篇报告,称首钢资源收购邢利斌拥有的三个煤矿定价太高。4月25日,首钢资源回应称这三个煤矿是优质焦煤矿,当年的收购价合理,并称煤产品价格2007至2008年剧烈波动,美方计算方法存在偏颇。

    2008年3月,由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联盛共同出资成立的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宏光发电有限公司,其中国际能源出资比例为51%,山西联盛出资比例为49%。电厂位于山西省柳林县,项目为2×300MW火电厂。

    2009年6月,邢利斌与华润集团合作,成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8亿元,华润电力控股66%。旗下拥有吕梁市兴县、中阳县、临县、石楼县、交口县等地共38座煤矿。

    2012年2月,邢利斌成立山西盛联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号称要打造山西本地最大规模房地产企业之一。12月26日,财新记者在联盛集团太原办事处了解到,该办事处专为联盛房地产事业部而设,目前项目已暂停。

    从2002年联盛集团成立至今,邢利斌在十余年里,资产盘子从数亿元扩张到数百亿元,主要依赖外部融资。据接近邢利斌的知情人士透露,他身边有一个专门负责融资的团队,“如今他们的电话不是停机就是不接”。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