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7千万嫁女首富欠债300亿 29家被套机构曝光(3)

    融资违约

    联盛债务危机传言已有一段时间,此番第一个宣布违约的是吉林信托。

    12月2日,吉林信托发布公告,称“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六期、总规模9.727亿元到期不能偿还。该信托项目增信措施是:由山西福龙煤化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由邢利斌、李风晓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

    这一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9.8%。如果按照24个月的存续期计算,第一期和第二期的3.844亿元已到期,第三期也于12月28日到期。

    公开资料显示,近三年间与联盛有过合作的信托公司还包括北京信托、华融信托、山西信托等。其中,北京信托48.72亿元和华融信托6亿元信托项目均已偿还。山西信托前后两期共10亿元的信托项目延期后已偿还。

    截至10月底,联盛债权人名单包括银行、信用社、资产管理公司、信托、金融租赁、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等29家金融机构,融资总计281.61亿元,融资敞口259.16亿元。其中,国开行、山西农村信用联社、中国华融、招商银行、中江信托、建设银行、吉林信托、长安信托等敞口均超10亿元。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等敞口接近10亿元。

    不少债务来自近年来联盛频频的并购案。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该行给联盛集团授信5亿元,后联盛兼并一公司,又给该公司授信5亿元。“第一,联盛集团在吕梁市,该市属于副省级地级市,政治地位、经济地位较高,联盛又属于当地龙头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高;第二,2011年、2012年煤炭价格形势比较好,联盛有的煤矿资源属于优质资产。”该人士这样解释授信原因。

    债权人名单显示,民生银行给予联盛的授信是4.98亿元。民生银行总行相关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民生总行某事业部给山西某企业授信额度不超过5亿元,后该企业股权被联盛收购,民生才出现在债权人名单上。民生称此笔授信有强担保方,尚未到期,不存在违约风险。

    山西当地某城商行人士说,259亿元敞口还不算联盛在当地民间借贷的数字。“连邢利斌也只是知道大概的数字。”

    上一页1234下一页